2024年04月26日週五 :: 您是第 597539 位訪客

2024年04月26日週五
您是第 597539 位訪客

首頁 » 商品總覽 » 診療項目

牙周治療

 
何謂牙周病?

牙周病是發生在牙齒周圍的一種慢性持續性的細菌感染,當我們每天的牙齒清潔沒有做好時,口腔內牙菌斑中的細菌便會開始破壞我們的牙齦組織、牙周韌帶及齒槽骨,牙齒慢慢開始沒辦法支撐吃東西的力量,最後即搖搖欲墜,終至脫落。
牙周病會造成齒槽骨破壞流失和最終的牙齒脫落.,成人的牙齒脫落原因中有七成以上都是因為牙周病造成的。

造成牙周病的原因

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口腔衛生做的不夠好或不正確,讓髒東西(牙菌斑、牙結石、食物碎屑)堆積在牙齒周圍。這些細菌及其分泌物的毒素先開始破壞牙齦,進而延伸到牙齒周圍的骨頭(齒槽骨),牙齒的地基就這樣被破壞流失掉了。其他如全身性疾病、抽菸、不良的牙科修補物或牙齒排列不整齊也會引起牙周病。要預防以及治療牙周病,最重要的是正確刷牙與使用牙線,每天清除牙菌斑。

牙周病有什麼症狀

牙周病在早期不會痛也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偶而在刷牙的時候,會發現牙齦紅腫或出現流血的現象,但往往被當作是「火氣大」而不以為意。隨著病情的惡化,牙齦的異常會變得較為明顯,患者開始有牙齦萎縮、出血、化膿、口臭、牙齒動搖等問題產生,若不及時治療,最後只好把牙齒拔掉。

牙周病早期自我診斷
★ 我是不是刷牙時,常常會流血
感覺口中常有異味,也就是俗稱的口臭
常覺得咬東西時牙齒有點移動的感覺,甚至會痛不能咬東西
牙齦是不是常常長膿包
假牙感覺會有搖動的狀況,或是活動假牙戴上時,覺得無法密合而鬆動
超過半年以上沒有洗牙
如果有以上的症狀,請盡速到牙醫師診所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牙周病的症狀及演變過程
  牙 齦 炎 輕度牙周炎 中度牙周炎 重度牙周炎
症 狀

*牙齦腫脹成深紅色
*刷牙或咬蘋果時會流血

*持續牙齦發炎造成疼痛
*牙周囊袋形成,牙齦剝離
*牙周深測時會出現流血情形
*從牙科X光片可看見齒槽骨開始被破壞

*常有膿包產生
*牙齦萎縮,牙根暴露
*咀嚼無力對冷熱敏感
*有明顯口臭

*牙齒明顯移位咬合不適
*牙縫愈變愈大,牙齒大幅搖動甚至會有脫落的現象
*齒槽骨大量被破壞流失,無法支撐牙齒,咀嚼無力

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治療基本上是控制疾病,穩住現有的牙齒健康與功能,而無法完全恢復原有之齒槽骨高度,牙周治療是一種長期的照護治療,必須按醫師指示定時回診複檢,若發現有復發狀況,則必須配合進行進一步治療,定期回診檢查,是所有牙周

治療患者必須具備的觀念
牙周治療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基礎治療階段) 牙周治療成功的關鍵在於病患需改變原有不正確的刷牙方式,因此必須正確地教導及訓練口腔清潔方法並鼓勵病 患多練習。接著醫師以特殊器械,深入到牙周囊袋底部,徹底清除牙根表面牙菌斑、牙結石及被污染的齒質,使牙周組織能貼緊牙根表面,恢復健康。此療程可能會 花上一個多月的時間,大多數牙周病患在此階段治療完已有滿意的治療效果。

第二階段(手術性治療階段) 基本治療仍無法解決的情況,便須考慮牙周清創手術治療,及更加確認牙齒破壞的型態,再評估利用牙周再生手 術刺激牙周組織和骨頭再生的可行性。

第三階段(維持性治療階段) 病患須每天確實刷牙及正確使用牙線,做好個人口腔照料,每3~6個月定期洗牙追蹤檢查

第四階段(膺復治療階段) 在治療過程中有些牙齒受損嚴重只剩下殘餘的牙齒,甚至無法挽救必須拔除牙齒,因此必須以假牙贗復或人工植牙的方式,恢復咀嚼功能、發音、以及美觀。

牙周病的預防

1.注意牙齒清潔,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
2.每半年作一次口腔檢查及潔牙。
3.有壞牙、缺牙、請找牙醫師治療及作精良的修補。
4.定期作身體檢查,預防全身性的疾病發生。

牙周病常見問答篇
感覺牙齒對冷熱水會很敏感,怎麼辦?

因為牙周病造成牙齦萎縮使牙根慢慢外露,會較容易感受到外界食物溫度的刺激,譬如冷空氣、冷或酸的食物,會造成您的不適,若疼痛情形嚴重,有可能是您的牙齒過度搖動或牙周病細菌沿著骨頭破壞的牙根,表面感染到牙髓神經,這時便需要進行根管治療,減輕您的不適並移除壞死感染的牙髓,再藉由假牙製作恢復您飲食的舒適。

我的假牙周圍老是紅腫流血,偶而會感到疼痛

可若您口內有不良的假牙,會因為長期食物殘渣堆積造成牙周病,這時您必須要將不良的假牙拆除,在治療過程中佩戴製作良好的臨時假牙,等治療完成,病況穩定後,醫師會評估您的牙齒是否適合再製作假牙。

可以不要拔掉搖的很嚴重的牙齒嗎?

醫師會依據您的牙齒狀況進行評估,若醫師判定骨頭破壞太嚴重,無法保留不易清潔的牙齒,會建議您拔除,此時請聽從醫師的建議,因為勉強留下的牙齒不但可能常常引起疼痛,咬合咀嚼時也會有不適感,更糟的是形成牙周細菌繁殖的溫床,造成您病況無法良好控制。

牙周病真的會傳染嗎?

根據研究,牙周病細菌會跟著流血的牙齦滲透到身體的血液中,隨著血液到達心臟、肺部、引發心臟冠狀動脈病變、慢性呼吸道疾病、罹換牙周病的懷孕婦女早產或產下體重不足嬰兒的可能性是正常婦女的七倍,不但造成您口腔的感染與飲食不變,更會引發您身體進一步的疾病,另外因為牙周病是細菌感染的疾病,可經由唾液,在家庭成員中散佈,因為中國人飲食的習慣,細菌容易在家人中間傳染,因此您不但要提早治療,更要提醒您的家人也一同做檢查。

牙周病是因為火氣大、睡眠不足造成的嗎?

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口腔衛生不好,造成牙菌斑堆積,牙齦發炎;當身體抵抗力減退(如疲勞、睡眠不足、全身衰退性疾病等)時,牙周病的症狀便會更明顯,當身體抵抗力較強時,症狀又會自然緩和下來,如此反覆拖延,而未治療,等到感到疼痛時,往往病情已經進行到某一程度牙周病進行到中、末期時再治療,往往已為時過晚,喪失不少寶貴的牙齒。

牙齒不痛,是不是就表示沒有問題

「不痛」只是沒有自覺症狀而已,並不表示沒有疾病。很多慢性病的初期都不曾令人感到疼痛,如高血壓、糖尿病、甚至癌症。多數的牙周病和蛀牙,很可能都不曾讓妳感到疼痛,只是偶而不舒服而已。一旦感到疼痛時,往往病情已經進行到某一程度,牙周病尤其是這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