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週五 :: 您是第 595613 位訪客

2024年04月19日週五
您是第 595613 位訪客

首頁 » 商品總覽 » 診療項目

一般牙科

 
每天刷牙還是會蛀牙嗎?

只要吃完食物幾分鐘後,就會在口腔中分解發酵產生酸性環境,滋生細菌,口腔內細菌及累積的食物殘渣會形成牙菌斑就容易引起蛀牙。刷牙的目的是為了清除進食後口腔遺留的食物殘渣及牙菌斑,所以最好每次吃完東西,就要清潔口腔。並且要正確使用牙刷和牙線,才是遠離蛀牙的不二法門。

正確的刷牙方式

我們建議以貝氏刷牙法(Bass Method)加上旋轉法(Rolling Method),是最簡單易學的刷牙方式。

作法: 牙刷刷毛與牙面成45度角向下輕輕靠在牙齦與牙齒接縫處,以畫圓的方式,每次兩顆兩顆牙齒短距離的刷,切勿過度用力且長距離的來回刷牙齒,如此牙齒就像鋸東西一樣,容易造成牙齦損傷及牙齒表面磨損,咬合面以水平往返方式輕刷乾淨即可。以此方法刷完整口牙齒約需花10~15分鐘,另外還需要使用牙線,因為最常蛀牙的地方是兩顆牙齒中間的牙縫接合處,這些地方是無法用牙刷清潔到的,所以還必須使用牙線才有辦法深入牙縫間,徹底地清除累積在齒縫間的食物殘渣及牙菌斑,想要遠離蛀牙,除了正確刷牙還要搭配牙線才是保持口腔清潔的不二法門喔。

正確使用牙線的方法?

刷牙只能清潔到牙齒的表面,對於卡在牙齒與牙肉縫隙的食物殘渣是無法清潔到的,食物殘渣長期累積會變成牙菌斑,輕則蛀牙,嚴重一點會有牙周病,然後牙齒鬆動最後缺牙,以下6個步驟,只要照著耐心練習,一天至少使用2次,最後一定能得心應手。

牙線使用步驟:
1. 截取45公分長的牙線(約與手臂同長),牙線的一端纏繞在一手的中指約兩三圈,可固定牙線即可。
2. 然後在距離25公分的地方,再將另一端的牙線纏繞在另一手的中指繞兩三圈。
3. 雙手握緊拳心,一手拇指比讚,另一手食指打直,繃緊牙線使牙線在二手指頭間約1公分。
4. 一手在口內,一手在口外,將牙線輕輕地通過兩牙之間的縫隙,並沿著牙齒滑進牙齒與牙齦交接的縫內,將牙線繃緊並貼著牙齒的臨接面,略成C型,然後上下滑動清潔。
5. 同一牙縫左右兩邊的牙面都要清潔,由門牙開始,然後依序向後牙清潔,直到最後一顆牙齒的遠心面為止。
6. 後牙的鄰接面比較不好清潔,此時可用食指代替拇指,也就是左右手兩隻食指搭配,一隻食指在口內,一隻食指在牙齒的外邊,並同時把臉頰撐開,可以一邊照鏡子來輔助清潔,最後使用完牙線,要記得馬上漱口或刷牙喔。

為什麼刷牙會流血?

您可能不知道!?!刷牙或吃東西時,牙齦流血常常是疾病的警報信號,千萬不要不當一回事喔! 刷牙會流血的原因,最常見的是因為沒刷牙或刷牙刷不乾淨,導致食物殘渣殘留在牙齒裡,滋生細菌,產生牙菌斑,時間一久,最後引起慢性牙齦發炎。當牙齦發炎時,它的微血管會擴張,這樣一來只要稍微受到牙刷刷毛的摩擦,牙齦立刻就會流血,另外若使用不好的牙刷或是刷牙方式不正確,也會造成牙齦出血。一般只要將牙齒清潔乾淨就能改善牙齦發炎流血的狀況,建議定期到牙醫診所請牙醫師幫您洗牙,清潔牙齒與牙齦交界處的牙菌斑,將牙齒清潔乾淨,使牙肉恢復健康,最後流血狀況就會改善。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每天正確刷牙並且使用牙線,維持健康的口腔環境,刷牙自然就不會再流血了。

洗牙完,牙齒還是黑黑的?

牙科洗牙的正確名稱是「牙結石清除術」,顧名思義是把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牙結石以超音波震盪方式清潔去除,並不包含牙齒因喝茶喝咖啡或抽菸所造成的牙齒染色問題,所以洗牙並不能使牙齒變白,而是維持牙周健康的重要治療保健方法之一。一般而言,建議每半年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並且檢查蛀牙及牙周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擁有健康的口腔。

洗牙常見問題
洗牙會痛,會破壞法瑯質嗎?

有人擔心洗牙會痛而不敢洗牙,其實健康的牙齦在洗牙時不會痛,而且牙齒法瑯質的硬度是骨頭的3~4倍,洗牙只是清除牙結石,使牙齒表面光滑,以利牙菌斑之清除,保持口腔衛生清潔,並不會破壞牙齒組織的。

洗牙完牙縫會變大嗎?

洗牙前的牙縫,因為牙結石長期沉積,造成牙齦萎縮,通過洗牙去除牙結石後,原本被牙結石佔據的空間顯露出來,給人造成牙縫變大的錯覺。洗牙本身並不會造成牙縫變大,反而是讓牙齦回復健康的狀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