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週六 :: 您是第 596007 位訪客

2024年04月20日週六
您是第 596007 位訪客

首頁 » 商品總覽 » 診療項目

齒列矯正

 
何謂齒顎矯正?

所謂齒顎矯正是指藉由裝置在有限度的狀況下改善顏面骨異常之發育和重新排列不整齊的牙齒進而達到
下列之治療目的:
一、功能-改善不良的咬合幫助恢復咀嚼.發音等功能。
二、健康-將凌亂交錯的牙齒排列整齊,使口腔清潔容易維護,降低蛀牙及牙周病發生機率。
三、美觀-將牙齒排列整齊,開朗自信的笑容是增進人際關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四、心理健康-整齊的牙齒,改善顏面外觀,增加自信。

嘉康矯正諮詢流程

建議齒顎矯正治療流程如下:

Step 1 初診及諮詢評估
預約初步咨詢時間,讓醫師了解您的牙齒現況,並諮詢矯正的原因與預期效果。經醫師評估與討論後,暫定初步的矯治計劃,以及大概的費用範圍

Step 2 必要資料的收集
委託歐登製作側顱X光片、石膏模型、臉型及口內咬合各角度照片,靜待歐登送回資料後與病人約定聽報告的時間

Step 3 病例診斷分析決定治療計劃
詳細了解自身或患者的治療流程、臉型、顎骨、咬合與牙齒的問題所在,以及齒顎矯正治療的相關問題,並於治療期間充分合作,以達到到良好且有效率的治療成果。

Step 4 一般牙科治療
矯正治療前,須進行基本口腔檢查,處理一般牙科問題:包括牙齦牙周炎、蛀牙.拔智齒.根管治療...等。需要有健康的牙齒才能夠進行齒顎矯正,如果牙齒狀況不好,往往會影響矯正治療成果。

Step 5 開始齒顎矯正治療
醫生會為您安裝矯正器,戴上矯正器後,患者除了需要每個月1~2次(3∼4周)定期回診調整矯正器,還要特別注意飲食習慣和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依醫生叮嚀積極配合,這樣才能使矯正治療有效率的完成。如果有需要更改預約時間,要提早來電,以利診所的約診安排。

Step 6 矯正治療完成後的維護
自然牙齒的排列終其一生都在變動的,尤其在矯正器剛拆掉後,牙齒是不穩定的,這時候,就需要依靠維持器和裝戴時間來維持矯正治療效果,並且在拆掉的頭一年間依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和洗牙

矯正治療的黃金時期

其實並沒有絕對的矯正黃金時期,牙齒長歪、不整齊,排列異常,錯咬等都可藉由齒顎矯正來治療,一般來說,換完牙進入恆牙齒列就可以開始進行矯正的評估治療了,年輕時矯正會有骨骼較有彈性牙齒較容易移動的好處,但反而應該要考慮青少年本身意願配合度,口腔衛生的維持度,以及升學上時間的配合性。年紀稍長,只要牙周組織健康、骨質代謝正常,還是可以接受矯正治療。中年以後,因為一些缺牙的問題不易製作假牙,需局部矯正的處理也是可以的所以,矯正治療基本上沒有太嚴格的年齡限制

戴矯正器期間正確的牙齒清潔方式

矯正治療是2~3年的長期抗戰,治療期間需要病人的合作,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和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是矯正治療期間很重要的一環。矯正期間飲食盡量集中在正常的三餐,避免少量多餐,還要避免深色飲料,長期飲用會造成牙齒染色,矯正後要花一筆美白的費用,才能讓牙齒白回來,所以建議不要多喝。另外避免吃太大塊太硬太黏的食物,可能會使矯正器脫落變形就會延長治療時間。治療期間,口腔內之矯正器極易造成堆積食物的死角,而易引發蛀牙、牙周病,所以一定要使用矯正專用牙刷,牙間刷及牙線 (搭配牙線穿引器),在每次進食後都需要徹底清潔牙齒,並且半年請牙醫師洗牙清除牙結石,維持牙齒的健康。

矯正治療中常見的突發狀況
裝矯正器很痛嗎?

剛裝上矯正器時,因口腔中突然有異物,一定會不舒服,可以使用軟臘保護在覺得會刮嘴巴的矯正器外圍,幫忙度過適應期,約2~3周後就會習慣,另外每次矯正調整的頭兩.三天,由於牙齒開始受力移動,會有浮動及痠痛的感覺,可以改吃較軟的食物,大約一到兩個星期後,痠痛感會漸漸消失。

矯正鋼線線頭刺出來,怎麼辦?

可用白色軟蠟包覆住突出尖刺的部分,然後盡速約時間回診。

矯正器主線跑出矯正器外,怎麼辦?
將主線卡在矯正器下,然後約時間回診。
矯正器脫落,怎麼辦?

若矯正器還掛在主線上面,可以約回診所重黏,若矯正器已經掉出線外,將矯正器用小袋子裝好,盡快約時間回診所重黏。

細結紮鋼線跑出來

可以用鉛筆軟橡皮擦部分,將跑出來的鋼線向內壓即可。

矯正案例分享
矯正合併缺牙重建的需求:

因缺牙過久後牙往前傾倒造成假牙製作空間不足,以局部矯正達到空間重置的目標。

因缺牙過久除後牙傾倒外,前牙空隙散開,局部下半口矯正將前牙空間分配到後牙以利假牙製作。
因缺牙過久導致的上臼齒往下掉,失去下排假牙的垂直空間,矯正搭配骨釘將上後牙壓入。



TOP